前兩天收到一封email,原來是一位在聯合報系北美分部的世界日報服務的記者想了解一些事情.其實收藏酒迄今已接過不下六通來自國內各大媒體想要採訪的電話,我都向記者朋友表示不克接受訪問,一切低調就好,而這封來自於北美的email,其所詢問的問題,我想可以分享給大家看看,也提供給大家參考,以下是來信及回信的內容

 

--- 10/12/6 (一),Luo 寫道:


寄件者: Luo
主旨: 您好,我是聯合報系在北美的《世界日報》記者駱xx
收件者: jenhsiangc@yahoo.com.tw
日期: 2010年12月6日,一,下午2:22

阿祥博主:

您好!

我是台灣聯合報系在北美的分部《世界日報》記者駱xx。我在寫一篇關於洛杉磯有人收購十年醇中國老酒的現象,在網路上搜索到您的博客,拜讀了一些您的文章,很長見識。但我還是想向您請教一下收購中國陳年老酒的一些基本信息。

不知可否請阿祥您簡單介紹一下,就中國酒而言,如何甄別酒是新酒還是陳年佳釀?如果以收集陳釀為主,如何品評出酒是多少年的醇釀?怎樣能夠辨別出酒是不是兌了水?在收購過程中最應當注意的地方有哪些?

此外,如果方便透露的話,我也想請問您一下,最初開始收購老酒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是因為興趣嗎?還是純粹以商業盈利為目的呢?

冒昧發信給您,有唐突之處還請見諒。

此致,
駱xx

您好,承蒙您看得起小弟我,茲就您提出的問題試回答如下:

1.就中國酒而言,如何甄別酒是新酒還是陳年佳釀?

  不曉得您所謂的中國酒是指中國還是台灣生產的酒?不過不論是中國還是台灣生產的酒,依年代其版本皆有不同之處,而台灣的酒很多在酒瓶上都有年份,所以很容易就可以判斷,至於沒有年份標識的酒,就要從酒的包裝外觀,如酒瓶酒標或是瓶蓋等處之不同來判別,看久了其實不難分辨。

2.如果以收集陳釀為主,如何品評出酒是多少年的醇釀?

  此問題的回答和上一個問題差不多,而如何品評是指用看的還是用喝的?用看的話當然憑藉包裝就可了解,而用喝的話就要看經驗了。早期的酒放個幾十年的話變化較大,而現在的酒,因為原料及作工這兩大因素,個人覺得和以前的酒(指至少15年以上的酒)一定有很大的不同。現在的原料有可能受基因改良,化學肥料的施用,還有來源產地(國內國外)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表現,以現今金門高粱為例,同一種酒,如58度特級高粱酒(俗稱白金龍),明明是同一個年份,可是因為批次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表現,這當然可以解釋成因為採純釀方式,所以會有不同的口感,只是有時品質差異頗為明顯,容易造成消費者的困擾.喝老酒,其實要的就是”老酒味”,所謂老酒味,是很抽象的觀念及感覺,而且不同的系列就要有不一樣的老酒味,如老大麯和老白金龍的差別就很大,而因為酒精度的不同,入口後身體的感受也不相同,不同酒廠出品的酒,當然也不一樣,還有酒的儲存環境,也會影響到酒的表現,比如說放在陰冷的環境,絕對比放在燥熱,或是有異味的空間來得好.

 

3.怎樣能夠辨別出酒是不是兌了水?

  酒兌水是全世界的酒廠皆然,除非這酒是標榜”原酒”(CASK STRENGTH),在中式白酒的領域,大概有幾種酒精度是最常出現的,68%、58%、56%、53%、43%、40%、38%等等,白蘭地最常見的酒精度是40%,威士忌最常見的也是40%,以及43%.為什麼都剛好整數?就是因為兌了水,不兌水的話,酒精度一定會是有小數點的,比如說56.4% 、63.8%等,這才是酒廠內存放或是剛釀好的酒的酒精度,兌了水,調整酒精度,口感才會統一,而成本也才會降低,所以兌水是很正常的事情,當然消費者買酒開來後自行兌水或是冰塊,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4.在收購過程中最應當注意的地方有哪些?

  最重要的當然是真假,其次是包裝的完整與否?酒是否有蒸發過多?這就是品相的部分.另外買賣雙方都要注意自身的安全,這也是要注意的地方.

5.最初開始收購老酒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是因為興趣嗎?還是純粹以商業盈利為目的呢?

  其實我平常是滴酒不沾,只有在品酒會時會去嚐嚐各種酒的滋味,一定什麼都要試,否則怎會知道好不好.會收購老酒,其實是因緣際會.我本身就喜歡賞玩一些老東西,比如說玉器銀器及老傢俱傢飾等等.而四年前我因為工作關係到金門去支援,金門就是以金門高粱聞名於世,身處當地的環境及文化之下,很自然的就喜歡上這些老酒,一開始只是純收藏,而一段時間之後,收藏有了功底,朋友建議我可以試著在外面收購,於是就踏上收購這條路.就是因為對收藏酒有濃厚的興趣,所以才會留酒,如果是純粹商業利益考量的話,對酒不會有感情,反正酒賣了再找就有,找到了也是買來賣,高買高賣,我絕大多數的老酒,是不打算買來就馬上賣,要賣也是等以後退休再說,看著櫥櫃裡滿滿的老酒,很有意思,也很有成就感,我想這是所有染上收藏癮的朋友們的心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